『楚苏』月照寒衣(if线③)

☆if线,如果世誉真的昏迷半个月,醒来发现大局已定

☆刀子磨起来,事业搞起来!

☆同系列见合集,内含 逑 jin 梗 ,不喜慎入,ooc致歉

  

»»01

苏世誉出了长安便未再遮掩行踪,一路快马加鞭前往西陵王封地。

  

“外面盛传御史大夫失踪已久,恐遭不测,未曾想竟能有幸再见到苏大人。”李承化亲自为他斟茶,对他这几个月的行踪颇为好奇。

  

“说来惭愧,”苏世誉接过茶杯,垂眸淡淡道,“早先受制于人,如今才找到机会离开。”


李承化却不放过他,寻根究底地问道:“不知苏大人是如何逃离那乱臣贼子的掌控?”


苏世誉露出颈侧的狰狞剑伤,又像是遮掩什么似的将衣领向上拉了拉,语气难掩自嘲:“假死脱身罢了。”


“如今陛下生死不明,苏某愧对苏家先列和李氏先祖,”苏世誉定定地看向他,“若王爷有意匡扶正统,苏某愿尽绵薄之力。”


李承化没有立即回复,眼皮半垂不知在思量什么。


苏世誉知道他不会尽信,他缓缓从袖中拿出铜铸兽符缓缓推了过去。


“世子的东西,如今物归原主。”


这本是李彻的东西,先前在寿春城帮助他们脱身,如今物归原主,也就意味着苏世誉彻底斩断离开西陵封地的机会。

李承化的笑容这才真心几分。

“世侄一路奔波舟车劳顿,让下人带你到别院稍作休息,其余事情我们稍后再议。”


“有劳王爷了。”


目送苏世誉离开后,幕僚从内室现身,李承化沉吟道:“这事…你怎么看?”

  

“不像是假的,”幕僚沉思片刻,“方才离得远,不知那剑伤是真是假?”

  

“剑伤是真,不过你看他遮掩的红痕,分明是床笫间留下的痕迹,”李承化轻哼一声,言语中掩不住怜悯和傲慢,“想来也是,清流如许的御史大夫怎肯忍受这般屈辱,他不肯说倒也正常。”


他忽然想到什么,“苏世誉是一个人来的?”


“刚刚遣人查过了,的确如此。”


话虽如此,李承化并未彻底放下戒心。


“找人盯着苏世誉,如有异动,就地格杀。”



»»02

苏世誉一路快马加鞭,又和李承化周旋良久,如今身心俱疲,到达别院简单打理后便沉沉睡去。


这一觉睡得并不安稳。


又是那场瓢泼大雨,又是满目硝烟残骸,自十五岁起便频频出现的噩梦再一次纠葛而来。


血水混着雨水迷住双眸,他手握残剑拼死和叛徒缠斗,刀锋一转利刃狠狠刺进那人心口。


湿冷雨幕骤然变成满天梨花,他怔愣片刻,视线逐渐清明,长剑另一边分明是楚明允的心口。他赶紧收手,但下一秒就被人握住剑刃动弹不得。


“消气了没?”楚明允面上犹带笑意,心头血顺着剑刃一滴一滴落在地上,浸透满地梨花。


见他没说话,楚明允大步向前拥住他,心口顿时被长剑贯穿,鲜血撒了满地。他想推开楚明允看他的伤势,可被人拥在怀中动弹不得,温热气息洒在耳畔,他听到眼前人的低喃:“你是有多恨我啊……”


苏世誉心底蓦地一痛,他忽然明白那未尽的言下之意——


让我亲手杀了你,你是有多恨我啊……


他费力从梦境中挣脱,月色早已轻撒在枕畔,原是月上中天。

  

桌子上的茶水已经冷掉,他饮下一杯平复心绪,这时门被轻轻叩响。


“世子?”苏世誉微微惊讶。


“兄长别来无恙。”李彻放下帷帽,“听闻兄长到达西陵境内特来拜会,深夜叨扰,兄长莫怪。”


“世子见外了,不知此次前来所谓何事?”苏世誉开门见山问道。


“确有一事相问,”李彻没有绕弯子,“兄长可知静姝的下落?”


他还抱有一丝希望,不过苏世誉的答案很快就戳破他的幻想。


“世子应是早就知道答案的。”


李彻颓然掩面。


“我知道静姝姑娘的墓安葬在何处,”李彻身形一顿,只听到眼前人温和说道,“待到长安,苏某亲自领世子前往。”


“那就劳烦兄长了。”李彻认真行了大礼,脚步踉跄匆匆离去。

  

苏世誉缓缓踱步到院中,来时没注意院中竟有一座花架,夜色朦胧中隐约像是梨树下的秋千。


更深露重,徒留月照寒衣。



»»03

“不知陛下召臣前来,所谓何事?”


楚明允从大殿至高之处一步一步走来,空旷的大殿回荡着脚步声。


“苏世誉联络你了。”楚明允走到他面前,笃定道。


陆仕有点拿不准他的态度,只是伫立不语。


“陆姑娘如今在宫中和李延贞在一起,”陆仕闻言猛地抬头,楚明允出声安抚道,“别紧张,陆姑娘是个有想法的姑娘,我也无意为难。”


“并非是以陆姑娘相挟,只是,”楚明允缓缓踱步,“游侠行于江湖,许是清平盛世更为稳妥,毕竟战火摧折下,江南花无处可赏。”


陆仕想起苏世誉信中所托,忽然明白年轻帝王的满腔抱负。


“我有意建立盛世,还望陆大人从旁协助。”楚明允拱手行礼。


陆仕郑重回礼,“愿听陛下差遣。”


近来长安阴雨绵绵,冰凉的湿气时常牵动楚明允的旧伤,骨缝酥酥麻麻得使不上力,就连头痛的症状也愈发明显。


杜越照例监督他一日三顿地喝药。


这日正待他端起药碗准备离开时,楚明允突然出声。


“杜越,帮我准备一副药。”


  

»»04

苏世誉时有参与李承化议事。


“如今楚明允的兵力在边境被匈奴牵制,除却他的三千私兵,京中仅有羽林军在侧。听闻羽林军本就听从先帝命令,对那乱臣贼子恨之入骨,”李承化看向苏世誉,“世侄可有办法差遣羽林军?”


“自然是有的,”苏世誉缓缓摸出一块金令,“陛下在位时曾授予我羽林军的临时调令,见此令如见陛下。”

  

未等众人看清,他就把金令收了回去。


“不过现在出兵有联络外敌的嫌疑,恐对王爷名誉有损,既是‘清君侧’,您不妨再等等,”苏世誉淡淡说道,“长安的人也快动手了。”


李承化深表赞同。

  

“世侄言之有理,那便等楚明允身死的消息传来,我等再做行动。”

  

楚明允……身死……

  

苏世誉心底狠狠一颤,面上淡笑不减,拱了拱手便先告辞了。





评论 ( 9 )
热度 ( 236 )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热水枣枣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