『楚苏』雨霁天光(if线④)

☆if线,如果世誉真的昏迷半个月,醒来发现大局已定

☆事业线收拢 🈶;误会解除 🈶

☆同系列见合集,自割腿肉,ooc致歉

☆下划线部分是原文。

  

»»01

楚明允已经第五天没有露面了。


尽管封锁及时,还是有消息从太医院传来,据说陛下状况不大好,那日夜里突然吐血昏迷,疑似是中毒。朝中一时间众说纷纭,唯一知道内情的陆仕沉默不言,冷眼看着京中各方势力蠢蠢欲动。


消息同样传到西陵王的耳朵里。


“此事当真?”

幕僚拱手,“消息是从太医院传来,应当错不了。”

李承化大笑,“传令下去,整顿兵马,明日启程。”




城外军队早已集结完毕,只带一声令下便可向长安进发。


苏世誉突然抽出旁边人的刀架在李承化颈侧。


“别动。”他冷声道。


李承化眯起眼睛,似乎并不感到意外。


“苏大人这是何意?”


“多次杀害朝廷官员,背后主使淮南王叛乱,屠杀寿春百姓,”苏世誉一字一句掷地有声,“如今朝局不稳,您更不该联合匈奴,置边境军民于不顾。”


西陵王的队伍既有效命于他的封地从属,也有一心讨伐反贼的地方驻军,听闻此言,军心顿时有些涣散。


“所以你站在了楚明允那乱臣贼子一边,”李承化嗤笑,“都说御史大夫铁面无私、是非分明,我看并非如此。倘若苏决将军在世,定会亲手杀了你这不孝子祭奠列祖列宗。”


出乎他意料的是,苏世誉不为所动,只是平静而坚定道,“是非曲直自有后人评说,父亲会谅解我的选择。”


匕首的寒光一晃,李承化突然出手向苏世誉扑去,利刃交错火花四溅,四周亲兵反应过来一拥而上,一旁弓箭手怕伤到自己人迟迟不敢动手。


以一敌百并不轻松。


苏世誉白衣翻飞,正想着如何拖延时间,前方忽然马蹄声震,他闻声向前望去,一支队伍疾驰而来,战旗上的“楚”字矫若惊龙。


终于来了。


他释然一笑,足尖蹬着马背躲过背后偷袭,长剑翻飞反手接下一击。李承化虎口发麻,他回首望去,最前方的队伍短兵相接,己方人马没有准备被仓促迎敌,局势顿时逆转。


苏世誉挑飞他的佩剑,“王爷,您败了。”


李承化看到侧前方的一点寒光,突然大笑出声,“未必!”


背后传来箭矢破空的声音,而眼前是李承化的拼死一击,苏世誉来不及回头只能侧过身避开要害,抬手削去李承化的首级。


“锵——”


利箭穿透的剧痛并未袭来。


他讶然回头,楚明允正冷着脸护在身后,那把削铁如泥的长剑上有一道长长的白痕。还未等反应过来,就被人一把按在怀里,软甲冰凉,心跳却是温热鲜活的。


城池上的旗帜已经换成大大的“楚”字军旗。


三军夺帅,大局已定。



»»02

待处理完其他事情,已是月上三更。


从战场回来后,楚明允就一直保持着背后环抱的姿势,怎么也不肯撒手,若非方才还要议事,怕是整个人都黏在他身上了。


苏世誉剪掉灯芯,声音暗含笑意,“陛下还不松手吗?”


楚明允比他高半个头,如今长臂一伸将他整个环在怀里,下巴就枕在肩上。楚明允闻言摇了摇头没说话,只是把手臂收得更紧。


苏世誉知道方才吓坏他了,他牵起楚明允的手摸向自己心口,轻声哄道,“明允你看,没有事的。”他将人强行转到面对面的身前,眨了眨眼睛,“如果不放心,陛下不妨亲自检查一下?!”


灯火摇曳下,他这才注意到楚明允眼尾红红的好像偷偷哭过。


“怎么跟个孩子似的,”苏世誉哭笑不得,赶紧把人拥在怀里轻声哄着,“抱歉啊,吓到你了。”


骤然被人转过来看到脸上神色,楚明允别扭地把脸埋在他的肩头,许久之后才闷声道,“世誉,如果我晚去一点,是不是就看不到你了。”


未等得到回答,他继续说道:“那天你直挺挺地往剑上撞,我突然后悔了。君子殉国,我知道有这么一天,可没想到是这样的场面……”他声音微微颤抖,好像双手血渍未干,“让我亲手杀了你,世誉,你真的好狠心啊。后来我想留住你,但好像还是伤了你……”


他声音低哑,但难掩真心——


“世誉,那你能不能信一信我?”


停歇许久的蝶翼重新振动,苏世誉不由得屏住呼吸。


眼前人一字一句珍重道:“自从吻过你的那日起,每一句喜欢都是真的。


“我信。”苏世誉展露这几个月来第一个真心的笑容,他握住楚明允的手,“意志消沉是真,心存死志是真,但时局内忧外患,上元夜许的愿并未实现,我没有理由放手不管。”


“对不起世誉,”楚明允闻言心底蓦地一痛,他像是做错事的孩子急着道歉,“我不该……”


苏世誉抬手抚上他的脸颊,轻笑一声打断他的话,“都过去了…其实这次来西陵之前已经做好同归于尽的准备,但我无意中看到那块玉佩,突然就改变了主意,或许…我并不是失去价值的棋子呢,”他眸色温柔,“如今看来,我赌对了。”


楚明允心如擂鼓,良久之后,他哑着声音道,“世誉,所以你上元夜的第三个愿望到底是什么?”


“怎么还在纠结这个?”苏世誉哑然失笑。


“我想知道。”楚明允认真道。


苏世誉心底软的一塌糊涂。


他眉眼带笑,主动亲了亲心上人的唇角,“你附耳过来。”


楚明允乖乖贴了过去。


“三愿…”他顿了一下,薄唇贴近耳畔轻声吐露压抑已久的真心,“三愿我所爱无忧无恙,岁岁长安。




―――――――分割线――――――


if线正文完结✨应该有1到2个主要番外,简单交代一下苏苏的几封信,然后就是酸酸甜甜的夫夫日常🥰


权谋部分俺真的尽力写了🙏,还有很多不足望大家见谅(鞠躬)(深切致歉)(欢迎指正)


解释一点点前文的情节——

①世誉醒来后有一段时间意志消沉:如果说楚楚篡位成功自己无力改变是主要原因,那他下药迷晕这件事则是压倒苏苏最后一点信任的稻草,毕竟苏苏最恨欺骗利用感情之人。正是因为暗藏真心,所以这份看似“尘埃落定”的现状才愈发钝痛。

②“你是有多恨我啊”,楚楚看不透苏苏的态度,他从淮南回来后除了搞事业,一心想弄明白苏苏心里到底有没有他。但是苏苏一心赴死,差一点死在他手上,所以才有这个发问。

③李彻那部分描写番外会提(注意那只偷袭的冷箭)

④原文中因为种种原因并没有披露西陵王的罪行,所以他一路打到长安并未受到过多的阻力。所以if线设置苏苏只身来西陵封地收集他扰乱朝纲的证据,这一部分会在番外苏苏的信里提及。



评论 ( 23 )
热度 ( 386 )
  1. 共2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热水枣枣 | Powered by LOFTER